今天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1-11-22    点击:

为准确把握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加快学校教育对外开放步伐,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11月18日,学校在莲湖校区教学楼九楼第三会议室召开2021年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委书记王建斌,校长曹庆年,党委副书记刘谦,副校长宋文学、金文出席会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金文主持。

会上,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坚汇报了筹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及拟合作院校英国格林多大学的情况;汇报了《西安航空学院学生中外交流学习项目整体方案》。

与会人员围绕申报合作办学机构与《整体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合作模式和风险防控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金文在讲话时指出,学校外事工作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应对国内环境和国际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挑战和要求,要动员各方力量,开展多层次、多元化的国际交流活动,服务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学校发展大局。

宋文学在讲话时强调,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请过程中要加强双方学校的交流,对学生中外交流学习要做好校内规划与协调。

刘谦在讲话时强调,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要带动学科专业建设,提升学生发展出路,促进学校办学声誉,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上,做好合作院校遴选工作。

曹庆年对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前期工作给予肯定,他对学校进一步做好对外交流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学校对外交流工作要服务国家、陕西省及学校的发展战略,抢抓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良好机遇,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做好合作办学机构申报工作的科学谋划与实施;二是对现有中德合作办学项目的教学管理经验进行归纳和总结,为本次申报机构提供借鉴;三是结合《整体方案》要求,推进学校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工作,立足学校实际,结合学科发展特色,开展多种形式的师生交流项目,逐步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王建斌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大学的“第五项职能”,既是国家战略的需要,也有社会需求,更有助于学校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实现教学资源优势互补,推进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进程。他强调,学校要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促进双方在专业和学科建设方面的融合创新,达成互利共赢。要在遵循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主基调的基础上,加强申报机构工作的形势研判和前期论证,充分调研兄弟院校,加强风险评估,做到稳中求进,做好合作办学机构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形成全校推进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