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3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开幕

发布日期:2023-11-20    点击:

2023年11月17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教育厅和有关高校承办的2023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在西安开幕。陕西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王晓出席并致辞。

教育部国际司二级巡视员张晓东、吉尔吉斯坦总统顾问梅德特别克·布库耶夫、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凯等出席开幕式。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办事处主任、驻华代表夏泽翰视频致辞,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树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晓渭分别主持开幕式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

AEAF1

2023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现场

王晓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陕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主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好“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等平台,进一步深化人才联合培养、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促进文明互鉴交流,推动教育合作交流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征程上多结硕果、谱写新篇。

张晓东表示,陕西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战略桥头堡,统筹协调国内外优质资源,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成效显著。希望陕西继续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国际交流合作体系,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发挥现有联盟平台的各类资源优势,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合作交流渠道,加速构建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推动区域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

梅德特别克·布库耶夫表示,教育交流合作是中吉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是中吉教育合作的重要领域。陕西省代表团2023年9月访问了吉尔吉斯坦,双方以实际行动落实两国元首在中国—中亚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陕西与吉尔吉斯坦在国际教育交流方面的密切联系,开展两国各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促进双方务实合作。

王小龙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已成为陕西高校推进与外方院校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教育交流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民心相通的润滑剂,希望陕西与新西兰加强教育合作与交流,发挥各自优势,聚焦教育发展需求,为中新高等教育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夏泽翰表示,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教学体系对国际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更全面、更综合地对学生进行培养,使学生能够为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继续鼓励和支持陕西乃至中国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为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教育目标提供指导和标准。

王晓、刘凯、张晓东等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2023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

王树声,长安大学党委书记陈志坚、校长沙爱民和部分嘉宾共同为西北大学丝绸之路人文研究中心等9个项目揭牌。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西北工业大学与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博士学位项目合作协议等10个代表性合作项目签约。

C3928

2023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现场

开幕式期间,举办了教育乡村振兴国际义卖活动,邀请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仓上镇中心小学和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进行手工作品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陕西民间技艺引入美育课程,构建特色课堂,实现学生“德技并修”,通过“创收+帮扶”的模式,培养学生兴趣,筹集更多善款,帮助更多贫困学生,以行动助力教育发展,以爱心助力乡村振兴。

开幕式后举办了新西兰高等教育论坛,论坛由陕西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负责人和新西兰驻华教育参赞张典共同主持,中新双方高校围绕教育合作交流、人才联合培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C7EA2

新西兰高等教育论坛现场

本届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以“十年丝路 再启新程”为主题,共设24场配套活动,预计有来自德国、法国、荷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余名嘉宾线上线下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