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扎实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 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巡礼

发布日期:2023-11-21    点击: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国际化建设过程中“总体规划,突出重点,协同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不断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模式,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范围。确立以完善学校国际化建设为总体目标,以师资国际化为基础,人才培养国际化为重点,提升校园国际化氛围为抓手,兼顾学科发展与科学研究的国际化办学思路。在稳妥推进现有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新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构),引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组建了国际教育学院。通过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增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拓展合作办学空间,以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为目标,加快航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步伐。


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制度建设,提供国际化发展有力保障

建强组织保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学校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放在全校工作大局中加以谋划、推动和落实,定期研究、强化部署、督促推动;制定国际合作与交流“十四五”规划,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系统化、长效化的对外交流工作机制。注重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和健全涉外事务管理制度,先后制定了《西安航空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管理办法(试行)》《西安航空学院外籍教师聘请与管理暂行办法》《西安航空学院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与管理办法》《西安航空学院对外合作实施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形成较为完备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制度保障体系。推动改革创新,出台《中德合作项目办学项目改革方案》,给承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院以更大自主权,促进项目建设可持续、良性发展,推动项目提质增效升级。


我校召开2022年外事工作交流座谈会


学校召开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突出内外并举,拓展合作渠道,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高质量体系

坚持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主引擎,充分借鉴利用国(境)外优势教育资源,培养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学校现有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个(中德合作办学机械电子工程本科项目),且已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项目在册学生总数累计近1000人,赴国外交流学习人数累计达283人。累计国外毕业213人。其中137人进入德国U9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占出国学生总数的64.32%,有力带动学科发展和学生培养质量提升。


中德班学生在语言学校合影


拓展赴外交流学习主渠道,持续推进优秀学生国外(境)交流项目,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赴海外学习、到国(境)外高校交换学习或短期游学。先后组织开展学生赴美国、德国、日本、匈牙利等开展专业学习、进修、夏令营等短期学习项目。20余名学生积极参加暑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这对学生进一步拓展国际化视野、提升英语口语能力和增强个人综合素质有所提高。


我校举办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政策解读与答疑专题讲座


学生参加“暑期赴美带薪实习”


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重视加强教学交流和学术合作,学校与美国、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与英国格林多大学、韩国岭南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德国齐陶大学、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匈牙利爱读徒斯大学、日本神户大学、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俄罗斯罗德斯基州立大学、俄罗斯航空学院、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泰国格乐大学等国外大学开展交流合作。


我校“航空产业高性能材料制备技术培训”团组出访喀山国立技术大学


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学校获批国家教育部援外“一带一路”系列项目“‘丝路1+1’科研合作项目”,与喀山国立技术大学合作开展科研项目《航空先进钛合金材料成型过程保护工艺开发》,已顺利结题。

落实好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主动走进园区、走进行业、走进企业,与用人单位建立常态互联机制,从联合培养、科研合作、师资交流、学生就业等方面深度合作,推动与更多优质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校领导赴江西开展访企拓岗走访调研


校领导访企拓岗期间与校友代表座谈交流


拓展引智渠道,服务教学中心,壮大国际化视野高水平队伍

加大“走出去”力度,鼓励教师赴海外一流高校进修交流,不断提升教师国际合作交流与竞争力,学校党政班子多次率团,带领骨干教师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捷克理工大学、匈牙利爱读徒斯大学等高校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质性校际互访交流。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派出出国团组11批19人次,分赴德国、匈牙利、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开展交流访学,与匈牙利爱读徒斯大学签署《西安航空学院与爱读徒斯大学关系备忘录》;1人获批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4人录取为西部项目访问学者;2人赴韩国参加“第20届国际生态材料加工与设计大会;1人赴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任教。


我校教师赴韩国参加国际会议


我校教师赴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任教


设计“研修学”项目,围绕中青年教师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提升,实施骨干教师国外研修、高校专业课程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等项目,有计划选派科研和教学骨干赴国(境)外高校研修培训。遴选机械、材料、电气等多个专业骨干教师20余人分赴美国、俄罗斯等国开展形式多样的研修学习和学术交流活动,并开展科研合作,形成一批科研成果。每年派遣中德合作办学项目教师赴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交流研修,学习先进经验,提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学及管理水平。


我校教师赴美国交流学习


我校教师随团访问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


优化服务“请进来”,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各类海外人才引进平台,以讲座讲学、合作研究等多种形式,引进国际化师资。近年来,学校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选拔引进力度,紧缺专业新进教师中拥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比例不断增加,教师中有16位海外留学经历人员。优化外籍教师的聘任管理与服务,先后聘请了德国、美国等国家外籍教师共18人,线下线上讲授各类专业课程59门,邀请多名海外教师开设专业讲座、学术报告9场次。


统筹兼顾,切实做好校友会工作,服务学校建设与发展

校友是高校办学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学校建设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校友总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服务校友发展、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发展”的工作宗旨,积极开展校友联络、分会建设、平台搭建、品牌打造等工作,校友组织不断壮大,校友活动精彩纷呈,校友交流日益密切,校友资源开发日益深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建章立制,不断规范工作程序。依据《西安航空学院》章程,结合实际完善《西安航空学院校友分会管理暂行办法》、《西安航空学院地方校友会成立(换届)基本议程》等文件。

搭建平台,指导地方校友会建设。加强联系、服务指导已经成立和换届的北京、贵州、广东、河北、黑龙江、四川和辽宁校友会。积极推进山西、河南、江西、甘肃、安徽、新疆、海南、江苏等地方校友会筹建工作。


筹建成立辽宁校友会


用心用情,为校友办好事、办实事。积极做好校友周年聚会的接待、联络、服务工作,通过网站、视屏、报刊等多种渠道让每一次返校的个人、班级和年级的校友都能感受到母校的关注与关爱。认真做好校友来信办理和来访接待工作,尽力为校友提供各种帮助。


职机802班同学返回母校


同心抗疫,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校友会发挥优势、主动出击,第一时间联络动员校友力量,汇聚社会爱心,为学校募集76.58万元以及口罩、方便面等各类防疫物资,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校友的爱校情怀和社会担当,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口碑。

纵深拓展,助力三全育人。开展“寻找最美西航人”系列活动,大力宣传优秀校友事迹,彰显办学质量和特色。与学工部开展“学长有话说”系列讲座,邀请优秀校友参加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为学生树立榜样,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协助学校访企拓岗,助力就业育人。牵线搭桥,先后与中航石飞、中航电测、中国飞龙、华欣液压等校友所在企业开展合作,助力人才培养。


暑期走访石飞公司,优秀校友、董事长韩建昌介绍公司新品


优秀校友代表返校参加2023届毕业典礼


不拒细流,方为江海。推进教育现代化,要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对外开放的殷切盼望,更是我们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康庄大道。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将进一步坚定信心,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坚持开放办学方针,积极探索国际化教育路径,不断增强战略定力,优化体制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为建设航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贡献力量。(文、图/龚先洁 审核/王坚)